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生於南美大草原的嘉義人。 對美食及文化有相當的熱誠。 相信烹飪藝術的理念是結合人文,地理,歷史及技巧的認知與運用。 忠於食材原味的呈現和表達。 目前準備到法國,踏上廚藝長征之路。

6.29.2010

Atlantic Cod with Garlic-Confit Mashed Potato

台灣一般較常見到的鱈魚可為分為兩種,“扁鱈”以及叫稀少的“圓鱈”,也就是英文所稱的 “Atlantic cod fish“,由於圓鱈屬於深海魚種,主要分布在南極洋、大西洋以及印度洋海域,平均重量在5~12公斤,不過歷史記載也有出現過100公斤的 Atlantic Cod。
因為圓鱈的數量稀少,常常被扁魚科的扁鱈取代,肉質相近,同樣也屬於白肉魚類,有時候也會有不孝魚販以“油魚”代替。不過“圓鱈”的肉質相較之下 口感還是較為細緻滑嫩,脂肪含量較高口味濃郁,鱈魚肝在較高檔的餐廳裡也是一道珍貴的菜色。它含有豐富的vitamin A, D, E and omega-3 fatty acid (EPA and DHA),營養價值甚高。圓鱈的烹調方式只要不要過度調味,能讓本身的鮮味表現出來的乾煎、鹽烤或清蒸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
旺旺,是我一位同樣有著烹飪熱誠的好友,有一天好不容易的跟他透過關係買到“貨真價實”的“圓鱈”。可信度有多高?整尾魚是他殺的,錯不了 啦!魚到手之後,我小心翼翼的捧回家,馬上拿出一塊心肝寶貝,準備好好款待它。以下就是我的食譜!

Ingredients     Yield 2 serving
Mashed Potato
  • 馬鈴薯2顆
  • 油封大蒜5辦
  • 鹽、胡椒調味
  • 無鹽奶油2湯匙
  • 鮮奶油4,5湯匙
首先將馬鈴薯用鹽水煮熟後,瀝乾、剝皮後切小塊放入大攪拌盆內,加入油封大蒜、鹽、胡椒、無鹽奶油和鮮奶油,攪拌成馬鈴薯泥,如果太乾可以酌量加鮮 奶油,攪拌程度要達到細緻的口感最好。

Saute seasonal vegetable
  • 紅蘿蔔切絲(julienne) 1/4杯
  • 紅、青椒絲 1/3杯
  • 自製番茄sauce
  • 白酒少許
  • 鹽調味
將平底鍋熱油後加入紅蘿蔔絲、紅、青椒絲、白酒拌炒至半熟,加入番茄sauce稍微收汁,需要的話鹽調味,放在容器備用。

Pan Seard Cod
  • 2 塊(6 ounce)圓鱈 
  • 橄欖油少許
  • 鹽、胡椒少許
平底鍋熱油,圓鱈擦乾多餘水分後,兩面均勻撒上鹽、胡椒,放到平底鍋煎3~4分鐘到呈金黃色後翻面再煎3分鐘起鍋。

Plating

 在盤子上以馬鈴薯泥為底,鋪上番茄時蔬,再疊上乾煎圓鱈,用香草裝飾,完成!

1 則留言: